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1030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91日起,至2022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poinfo@ustc.edu.cn)。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管理服务理念,坚持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为重点,持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全面依法治校,巩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治理架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编制现行有效文件清单,形成学校规章制度库,实现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及时公开学校重要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进行解读,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通过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拓宽校领导联系基层的渠道,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二)推动决策过程公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学校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紧扣优化公开方式深化信息公开,进一步丰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推动清单落实情况。根据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处理具体的公开信息。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学校门户网站和网上办公系统的信息分层发布机制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40个二级目录和197个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受捐赠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公开

情况

本学年,学校中文主站公开信息2499条(其中新闻网1420条,公告通知1079条);英文新闻发布298条,其中科大英文网127条,中科院院网88条,EurekAlert83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720条,共出版29期,其中包括2期《孺子牛特刊》,发布通知公告1条。《中国科大报》电子版开始登录全国高校校报平台——华文网,至今已有32万次访问量,扩大了校报影响力,公开的信息3000条。中国科大学习强国号发布信息719条,理论学习网发布信息327条,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专题网发布信息138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发布信息752条,主题教育专题网发布信息52条,十九大精神专题网发布信息71条。

此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到27.1万,共发布353条图文信息,在不同时间段均有亮眼推送出现。如樱花季与樱花合照的技巧、招生季的科大版高考押题卷和一定要报考科大的理由(单篇阅读量超12万),迎新季的2022年新生大数据等图文都深受读者喜欢。中国科大官方微博共发布博文3389条,阅读量总计2.2亿人次,粉丝数共计74.46万人。官方微博积极运营并制作中国科大相关话题,共登上新浪同城热搜10次、实时上升热点1次,与新华网、合肥晚报等媒体联动直播5场。中国科大官方抖音号发布信息332条,粉丝数将近25万。作品多次关联热榜、挑战榜、社会榜,成功发布“大宿舍”、“科大街采”、“毕业季”等系列视频。其中“中科大的宿舍究竟有多大” 点击量达2209.6万,点赞数达31.3万次;“辟谣!接受采访的同学都是自愿的”视频点击量达412.2W,点赞数达7.2万次,同时产生了本年度第一个以中科大名义产生的社会榜“中科大街采”;毕业季输出的38条视频中,点赞过万的有18条,其中“毕业戒指”视频点击量达181.2万,点赞数达4.9万。同时官方抖音号还进行了4场直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中国科大官方B站发布视频47条,累计播放量超38万。在此期间有12个视频播放量过万,与安徽省共青团联合投稿一次,与芳草社等学校社团联合投稿3次。20223月底开通官方视频号,截止到831日,共发布动态46条。几大官方新媒体粉丝数均有大幅增长,阅读量、转发评论数也增长明显。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选题策划,并加强了几个平台之间的联动推送,同时进行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和发布,对塑造和传播中国科大良好的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研以及人才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利用校刊、科大新闻网、理论学习网、学习强国号、中国科大党建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等,及时报道宣传学习情况和党务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良好经验。

坚持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并按照规定程序报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社会公开。涉及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等,及时印发文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定期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开展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督办和落实,通报落实决策部署、开展党的工作情况。加强党务公开,党委书记向党代表,不断拓展师生员工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好中层领导干部任免工作,按照程序公示重要人事任免情况。坚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我校、教育系统、中科院系统和有关高校各类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三)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

2022年,学校通过本科一批次、强基计划、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内地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等招生方式,共计招收本科新生1958人。

2021-2022学年学校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不含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不含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自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章程以及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名单公示等。

各类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除在本科招生网上公示外,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同时,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发布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2022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等各类公告,为考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本学年学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招生通知、学校发展、人才培养、校园生活等信息532条,粉丝数达9.8万人,通过在线解答考生咨询累计5千人次,总阅读量294万人次中国科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共计995条,总阅读量348.3万人次。中国科大本科招生抖音、哔哩哔哩等官方视频号发布多种多样的视频共计412条,视频观看总量超过1.6亿人次。其中,抖音视频号总粉丝数达33.7万,单个视频最高浏览量超6504.8万;哔哩哔哩视频号总粉丝数6.5万,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43.4万,取得良好效果。

学校继续展开瀚海云讲堂——2022年高考招生直播讲堂系列活动,从4月份至6月份共计14场,通过邀请学校领导、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旨在向社会大众分享学校发展特色、学科前沿、科普知识、招生政策解读等信息,本学年进一步展开创新,增加了圆桌访谈等新形式。同时,高招期间参与各媒体平台直播活动50余场,并首次开展分省招生组答疑直播活动,吸引了大批考生和家长实时在线收看,搭建了与广大考生及家长交流的“空中”桥梁。

在招生咨询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方面的工作,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QQ群、在线直播、视频访谈、招生小程序、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学校在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办法中,明确指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工作在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进行。”同时,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下设本科招生工作组。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本科生教育

教务处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教务处主页作为教务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教学信息。主页设有“通知新闻”“精品教育”“规章制度”“文档下载”等栏目,公开发布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相关动态、教学通知、教学管理规定、教学简报等内容。本学年,主页增设瀚海教学网链接,瀚海教学网集网络课程平台、教学资源平台、在线视频平台于一体,仅对校内师生开放。本学年,教务处主页向社会公开发布新闻通知158篇(其中教学通知47篇),各类文件26份,教学简报3期,处理反馈意见109条,主页访问量累计1357万余次。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信息公开情况。网站设有“新闻”“通知”“培训活动”等栏目,本学年向社会公开发布新闻动态4篇,通知2篇,培训活动1次,访问量达16万余次。

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情况。订阅号“中国科大教务”作为教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是教务处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本学年,“中国科大教务”累计推送文章55篇,涵盖学生风采、教师培训、各类讲座、合作交流项目等内容。“中国科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服务号,主要是为教师培训活动提供业务服务,本学年,累计推送文章11篇,推送教师培训通知5篇。

3.研究生招生

采取多渠道同步发布或专项发布的形式,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重要信息,构建起较为全面的研究生招生信息发布体系。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7条,通过专门招生网站—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发布信息50条,通过微信官方公众号—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发布信息36条,通过微博官方公众号—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发布信息55条。研究生招生在线官网公开发布《中国科大2022年硕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大2022年博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推免生推荐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推免生接收办法》《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等重要文件。

4.研究生教育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围绕培养工作、教学管理、学籍奖助和创新计划等主要方面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10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30条。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担任助研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制定研究生课程外返聘教师课时酬金标准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通知》8个重要文件,修订完成15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硕博一体化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完成16份工程硕博士培养试点专项培养方案(2022版)。

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担任助教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担任助研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硕博一体化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方便师生获取信息。

在研究生学位工作方面,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8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14条,聚焦学位授予和导师工作两个方面。在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和更新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岗位职责与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在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整改方案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研究生答辩后申请学位的补充规定(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内导师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审费和答辩费标准的规定》、《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程序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要求与相关流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英文版》、《关于调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通知》。公示《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一览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优秀博士论文名录》,更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等相关信息。

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2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5条,在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学科相关信息,更新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名录及“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学科相关信息。

在所系结合工作方面,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工作2021年报》工作简报,发布所系结合相关科研进展信息76条,新闻动态信息88条,交流合作信息26条,通知公告信息7条。 微信公众号自2020128日正式上线运营起,现已累计发布178条推文。本学年发布科教融合、所系结合相关科研成果1篇,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相关信息11篇,所系结合相关新闻动态86篇。

5.就业工作

 “就业政策与服务”、“招聘信息”、“生源信息”、“就业质量报告”、“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流向”等重要信息,均公开发布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学生就业”栏目。

就业信息网(http://www.job.ustc.edu.cn/)是校就业部门各类工作信息公开的首要渠道。面向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等不同的服务对象,分别设置了“新闻公告”、“校园招聘”、“就业流程”、“生涯发展”、“单位服务”等栏目。公开发布的信息包括:学校就业工作有关通知、新闻、活动资讯等;就业部门举办或审核发布的校园专场或组团招聘会、空中宣讲会、基层就业、招聘公告、岗位信息、实习信息等大量的就业信息;国家、地方及学校各类就业政策、学校就业流程等信息;我校各学历层次各专业毕业生人数统计信息等。

“科大就业”微信公众号是就业工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招聘高峰季,就业部门每日将各类重点招聘信息及重要通知等进行重点推送,并设置快捷菜单,方便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及时便捷地查询,了解我校重点招聘信息、办事流程及招聘流程、生源信息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招生就业处每年编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过校就业信息网面向社会发布。

截至202110月底,我校2021届毕业生共7138人。其中,本科生172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4.2%;硕士生422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9.2%;博士生118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6%。另,202111月毕业研究生共有887人,其中博士455人,硕士432人。2021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4.1%,各学历层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本科86.0%、硕士96.9%、博士95.8%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主动公开财务信息76项,其中信息公开平台、校园网财务处主页公布信息59项,微信公众号公布信息15项,校园BBS论坛公布信息2项。

1.信息公开平台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财务管理情况的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2021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教育收费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的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公布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接受捐赠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部门代表学校于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询和了解。

学校每年度编辑的年鉴中,含有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产情况等财务信息内容。

3.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财务处网页、校内公示栏、新生入学须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收费项目予于公示,在财务学生收费窗口、新生报到现场等收费点放置收费公示表。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4.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财务处主页、财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开学校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财务内控制度等。根据需要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定期整理汇总各级各类高校财务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坚持公开招聘信息发布渠道的多元化和程序的规范化。各类岗位人员的公开招聘信息通过校内外的人才招聘网站(如境内的高校人才网、科学网、博士后招聘网,硕博英才网、前程无忧、智汇邦,境外的未名空间旗下人才招聘栏目),以及微信新媒体(如青塔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公开招聘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坚持日常人事管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校主页和人力资源部主页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直接将相关信息告知教职工个人。

3.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人力资源部主页设置部长信箱通道,广泛获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利用QQ、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的联络群组,发布重要通知和信息;在教职工活跃的校内bbs关注并解答教职工关心的问题,获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4.坚持与时俱进,及时修订人事人才相关政策并公开发布。2021-2022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暂行办法》的通知》(校人字〔2021192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岗位聘任实施办法》的通知》(校人字〔2021201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退休人员返聘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校人字〔2021219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兼职辅导员岗位津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人字〔202213号)、《关于调整学校管理岗位设置与聘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校人字〔202259号)、《关于调整学校支撑岗位设置与聘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校人字〔202260号)、《关于调整学校教学岗位设置与评议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校人字〔202261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人字〔2022100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岗位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人字〔2022150号)、《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撑岗位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校人字〔2022151号)。

5.坚持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不断完善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功能。通过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人事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职工个人,方便教职工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信息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部门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教职工办实事,本学年人力资源部和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建立教工证卡管理系统,向教职工提供办证申请、照片采集、工作证打印等服务;推出人事通知管理系统,极大提高了业务响应速度,使部分工作实现无纸化办公,为教职工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六)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布,各类奖助学金、评优评奖等评审通知全部通过学工在线网站和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奖学金按规定在学工在线网站上进行公示和公布,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2021-2022学年共计公示13批次,共计公布6篇次。助学金等根据规定,为保护学生隐私,仅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操作,根据工作需要,分配相应的权限,2021-2022学年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处理国家助学金等共1217人次。

2.日常学工相关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相关师生及时咨询和了解工作动态,2021-2022学年度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通知195篇。对于涉及学生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学工一体化模块分配权限等方式,既保护学生隐私,又方便工作开展。

3.利用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校内bbs关注并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获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学工一体化系统功能。在学工一体化系统中开发了各项功能模块,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

5.在党委人武部网站及时公布军训、征兵、双拥等工作的通知,及时发布相关信息,2021-2022学年,共发布通知4篇,信息15条。

(七)资产管理制度及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等的要求,进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本学年,国内招标102项、单一来源采购变更3项,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所发布信息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发布信息306条。此外,进口招标48项,在必联网、中国国际招标投标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所发布信息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发布信息187条。合计发布信息493条。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釆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10号规定,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意向230条。

为加强单一来源采购及关联业务采购管理,对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单一来源采购、关联采购项目,在部门网站发布相关公示、公告87条,其中41条单一来源采购公示均在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发布,扩大公示范围。在采购管理系统按月发布采购合同公告,202191日至2022831日期间,共发布合同公告3918条。目前,采购管理系统具有全校采购申请、审批、物资验收管理等系列功能,同时,采购人可以方便快捷查看采购审批进展等信息,及时安排好工作进度。

遵照国家及中科院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对已报废但尚有利用价值的资产在学校主页发布调剂公示,本学年公示18批次,共计1270台件,约184万元。对于50万元以上报废大型仪器设备一律在中科院资产财务处信息管理平台挂网调剂,本学年共公示29批次。

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及学校发展等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并公开发布。2021-2022学年修订并在部门网站公开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用房使用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及时发布各类水、电、气、暖供应信息21条,全力做好能源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及时排查能源动力系统的安全隐患,消除能源设施设备的缺陷,为学校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动力保障,为教学、科研工作及师生员工生活的有序开展做好服务支撑。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21-2022学年,学校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内容涉及学校内部工作资料及2022年新增专业信息。学校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通过相关受理程序,及时有效地向申请人公开所申请事项。2021-2022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围绕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的事项,及时、有效、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学校接受第三方信息公开测评,通过信息公开监督电话、校长信箱收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强化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经验

2021-2022学年,学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和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逐渐打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学校学校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仍需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 学校将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力度,提高各二级部门主动公开意识,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继续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深入打造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和知晓度。以更加专业的态度和新颖的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2022学年,学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2022.xlsx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