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1030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poinfo@ustc.edu.cn)。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发布的规范化、标准化,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信息精准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完善政策解读、回应师生关切问题。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强部门间统筹联动,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加强督促指导,强化重点公开。学校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定期开展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开展学校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完善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工作会议的议事决策机制,对学校发布的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需广泛知晓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师生关切。

(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防范化解风险。学校制定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各类阵地尤其是网络新媒体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组织专项检查,全面排查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三)发挥新媒体作用,丰富公开方式。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推送信息,打造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针对不同人群需要,通过各级各类媒体、以及会议、年鉴、简报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拓宽公开方式和渠道,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公开模式,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准确度和便捷度。

(四)精心策划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在《中国科大报》首版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凝练学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积极宣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在中央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多篇报道,包括《人民日报》1篇、《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整版4篇、“学习强国”平台11篇。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39个二级目录和181个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受捐赠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公开

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中文主站公开信息2285条(其中新闻网1814条,公告通知471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401条(其中校内外英文新闻309条,英文公告通知92);理论学习网共发布各类信息404条,其中通知公告类4条;历史文化网发布各类信息198条;党委宣传部、专题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526条,其中通知公告类9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416条,共出版29期,其中包括2期《孺子牛特刊》,通知公告3条。

此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67条,粉丝数169413人;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360条,粉丝数38.48万人。两微端粉丝数均有大幅增长,阅读量、转发评论数也有较大增长,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选题策划和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及发布,对塑造与传播科大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宣传报道。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等精神,并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利用校刊、科大新闻网、理论学习网、学习强国号、中国科大党建公众号、官方微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等,及时报道宣传学习情况和党务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良好经验。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涉及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等,及时印发文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定期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开展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督办和落实,通报落实决策部署、开展党的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党代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办学与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党委书记向党代表、校长向教代会代表述职,不断拓展师生员工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平稳有序完成中层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按照程序公示重要人事任免情况。坚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我校、中科院系统和有关高校各类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三)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

2019-2020学年,学校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自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章程(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以及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政策解读等。

各类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除在本科招生网上公示外,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同时,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发布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2020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等各类公告,为考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本学年学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招生通知、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信息共计561条,粉丝数5.4万人,通过在线解答考生咨询累计5204人次,总阅读量311.8万人次。中国科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140条,总阅读量480.2万人次。本学年开办本科招生抖音、B站等官方视频账号,取得良好效果,视频观看总量达到1200万人次。

本学年学校启动了“瀚海云讲堂——2020年高考招生直播讲堂系列活动,从3月份至5月份共计16场,通过邀请学校领导、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旨在向社会大众分享学校发展特色、学科前沿、科普知识、招生政策解读等信息,同时,高招期间参与各媒体平台直播活动累计30余场,在线观看总量超过200万人次。

在招生咨询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方面的工作,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件、QQ群、在线直播、视频访谈、招生小程序、小智问答、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学校在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办法中,明确指出“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招生的审核、测试与决策过程,全面落实工作的相关纪律与规定为考生提供申诉渠道。同时,学校组建招生委员会,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在民主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下设本科招生工作组。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本科生教育

及时有效发布各类教学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提供信息和服务,信息到达率高,服务更加个性化。坚持“以本为本”,公开宣传“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和成果。20195月学校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工作,20205月学校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教务处网站主页增设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专题,公开发布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展新闻报道32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教务”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一图看懂2篇;印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折页和全文各3000份,发放给校领导和院系教师;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和第五教学楼的教学橱窗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简版宣传海报。围绕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各本科教学基本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编制《中国科大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进一步优化智慧教务建设,提高本科教学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程度。目前综合教务系统已开通全校开课查询、全校培养方案查询、课表查询、考试查询、教室使用情况查询、替代课程查询、学生选课信息查询、工作量查询等一系列功能,同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开通意见反馈功能,老师和学生可以方便快捷获取各类有效教学信息,最大限度为广大师生服务。

3.研究生招生

采取多渠道同步发布或专项发布的形式,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指标体系等重要信息,构建起较为全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学校主页发布信息13条,招生网站发布信息6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条,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79条。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发布《中国科大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大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推免生推荐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推免生接收办法》、《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等重要文件。

4.研究生教育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围绕培养工作、教学管理、学籍奖助和创新计划等主要方面工作,学校主页发布信息16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22条。出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出版立项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遴选与管理办法》3个重要文件。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2019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总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总则》,方便各院系师生通过网站下载。

在研究生学位工作方面,学校主页发布信息7条,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信息13条,聚焦学位授予和导师工作两个方面,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开发布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公示《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一览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9月新增兼职博士生导师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12月新增兼职博士生导师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名单》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新增兼职博士生导师名单》,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分委员会等相关信息。

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区域经济、按需发展、优化布局的原则,贯彻教学和科研并重、科学与技术结合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新医学”“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学科发展。学校官网发布信息2条,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信息4条,公开发布“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学科相关信息,更新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名录。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财务处主页公开信息35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项。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财务管理情况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20年度部门预算和2019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教育收费情况公布内容包括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接受捐赠情况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也予以了公布。

师生可以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情况查询,通过授权可以在权限范围内查询和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对于老师收入和账务变动情况,学校财务通过短信和邮件方式进行通知。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为了便于查询,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发布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师生可以通过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 “您问我答”专栏进行在线咨询。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发文件等形式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供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

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校内外人才招聘网站(如境内高校人才网和博士人才网,境外未名空间旗下人才招聘栏目),以及微信新媒体(如青塔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公开招聘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日常人事管理重要工作均通过学校主页和人力资源部网站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直接将相关信息告知教师个人。

3.人事人才服务工作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人力资源部网站设置部长信箱通道,通过多渠道发布部长信箱二维码和业务办理满意度反馈二维码,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QQ、微信等常见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在教师活跃的校内bbs关注并解答教师关心的问题,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根据工作变化,及时修订相关政策并公开发布。2019-2020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支撑岗位专业技术等级聘用实施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职员岗位聘用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期制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

5.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事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方便教师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信息服务。

6.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制作业务手册。2019-2020学年先后编制了《师资队伍建设项目指南》和《新进教师入职服务手册》,帮助教职工和各学院办事人员更好地了解工作流程和政策要求。

(六)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布,各类奖助学金、评优评奖等评审通知全部通过学工在线网站和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对于奖学金,按规定在学工在线网站上进行公示和公布,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2019-2020学年共计公示11批次,公布共计15篇次。为保护学生隐私,助学金公布仅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进行操作,根据工作需要,分配相应的权限,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处理国家助学金等共1192人次。

2.日常学工相关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相关师生及时咨询和了解工作动态,2019-2020学年度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通知154篇。对于涉及学生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学工一体化模块分配权限等方式,既保护学生隐私,又方便工作开展。

3.利用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校内bbs关注并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学工一体化系统功能。在学工一体化系统中开发了各项功能模块,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

(七)资产管理制度及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及学校发展等实际情况,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并公开发布,2019-2020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物资采购关联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转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流动专家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管理制度。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等的要求,进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本学年,国内招标48项、单一来源采购变更6项,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所发布信息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发布信息196条。此外,国际招标36项,在中国国际招标投标网发布采购信息,发布信息72条。合计发布信息268条。此外,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釆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意向203条。

为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遵照国家及中科院资产管理制度要求,对已报废但尚有利用价值的资产在学校主页发布调剂公示,本学年公示14批次,共计1413台件,价值546万元。对于50万元以上报废大型仪器设备一律在中科院资产财务处信息管理平台挂网调剂,本学年公示计共8台件,价值1623万元。

为加强单一来源采购及关联业务采购管理,对100万元-200万元的单一来源采购、关联采购项目,在部门网站发布相关公示、公告,学年内发布42条,国内招标、国际招标信息同步在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必联网发布,学年内发布168条。此外,在采购管理系统按月发布采购合同公告,共发布3490条。

进一步优化采购管理系统建设,提高采购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程度。目前采购管理系统具有全校采购申请、审批、物资验收管理等系列功能,同时,采购人可以方便快捷查看采购审批进展等信息,及时安排好工作进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9-2020学年,学校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内容涉及本科生招生及学校预决算。学校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通过相关受理程序,及时有效地向申请人公开所申请事项。2019-2020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围绕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的事项,及时、有效、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学校接受第三方信息公开测评,通过信息公开监督电话、校长信箱收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强化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和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不足之处,部分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精细化程度和个性化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学校将提升公开质量,建立健全决策公开、主动公开、师生参与为一体的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多部门协同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尤其是依申请公开的协同工作流程,提升整体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法规、上级要求和学校相关制度的学习宣传,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优化网站栏目和信息公开条目,提升公众查阅信息的便捷性,提高用户体验度。深入分析各类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供给的精准化水平,满足社会各界对于信息的需求。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x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