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1031

本报告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741号)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起至2017831日止。

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平台(xxgk.ustc.edu.cn)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hjing@ustc.edu.cn。)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中国科大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切的重要动态信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34日至4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61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2017830日学校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推动落实清单情况,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

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公开目录。学校明确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清单公开第一责任人,将清单中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公开部门、公开人员,由各部门的信息公开人员起草公开信息后,送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

3、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

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在信息公开平台上,我校及时主动地更新了学校年鉴、年度工作要点、年度预算决算、研究生招生信息等信息,方便社会大众获取最新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中国科大中文主站、英文网站和《中国科大报》等三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4255条。其中中文主站公开信息2634条(其中新闻网2136条,公告通知498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541条(其中校内外英文新闻433条,英文公告通知108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080条(共出版29期,包括两期《孺子牛特刊》,一期《巡视整改情况专刊》)。中文主站、英文网站和校报公开的信息涵盖学校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另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84条,粉丝数62036人;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35条,粉丝数115003人。

2.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691日至2017831日,中国科大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2017年少年班招生办法、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自主招生简章、“自强计划”招生简章、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章程,以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成绩与认定结果查询、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2017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2017年各省市招生组参加的招生咨询活动、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高考录取查询等各类公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生名单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QQ群、微信、论坛、视频访谈、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以及在学校数学科学学院会议室设置高考现场咨询点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报名、审核、考试、认定、录取等各个环节,咨询和申诉电话均随各类招生政策文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中国科大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01691日至2017831日,通过中国科大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54条,粉丝数15695人,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平台自定义菜单,包括招生信息、招生简章、招生宣传三大类,为考生提供便捷查询服务,菜单内容的累计阅读量达10万余人次,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在线答疑1500余人次。通过多个考生家长咨询QQ群发布相关招生信息232条,在线解答咨询4000余人次。

3.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中国科大主动公开财务信息100项,其中信息公开平台、校园网财务处主页公布信息43项,微信公众号公布57项。

1)信息公开平台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

财务管理情况的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部门决算信息。

教育收费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1.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的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2.公布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

接受捐赠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部门代表学校于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都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询和了解。对于老师的收入和账务变动情况,学校财务通过短信和邮件方式进行通知。

学校每年度编辑的年鉴中,含有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产情况等财务信息内容。

3)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固定的公示牌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4)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转发国家上级部门发布的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至校内各单位,并据此根据需要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通过校园网财务处主页、财务微信公众号实行财务规章制度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布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

学校财务部门定期整理汇总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地方政府颁布以及校内制定的高校财务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4.学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为规范招聘管理,确保招聘工作公开、透明,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校内外的人才招聘网站、微信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

2)日常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校内网站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直接将相关信息告知教师个人。

3)利用QQ、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并解答教师关心的问题,获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事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方便教师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部门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学生信息,已按时答复申请人。其余来电、来访,均由相关职能部门以回电、当面解答、E-mail或信函等方式予以回复,将所需信息及时有效提供给来访者。

2016-2017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公开信息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校园BBS,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等各种方式,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校长信箱”、“我说科大”和“科大发展”等版面已经成为学校师生反映具体问题、管理投诉和建言建议的重要手段,“教工俱乐部”、“就业”、“财务”、“研究生教育”等版面也成为各部门发布信息、提供咨询的重要平台。学校师生对信息的回复率和回复时效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6-2017学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公开等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清单、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学校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虽然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满足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对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深入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结合学校特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分类、梳理,提升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水平。及时总结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加强跟师生互动交流,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加强网站和信息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