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2]67号)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91日起至2012831日止。

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部门,电话:0551-3602193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学校根据中央关于信息公开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可。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各院系和各职能部门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人员和主要工作职责。目前,学校已形成由校领导统一指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自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以来,校领导和各院系、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认真解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并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1-2012学年,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6100多条,其中校报公布信息1000多条,网络平台公布信息5100多条,其中学校综合事务5500余条,公告通知600多条,涵盖学校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2. 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概况、办学目标、办学宗旨、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条例,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数据库等信息化手段,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专业学位等各类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评奖评优、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进修、人事任免、招聘录用、评奖评先、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医疗保险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及相关财务信息等。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学校主页发布学校重要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的重要信息,并通过通知公告发布各类信息;通过校园BBS向校内师生及海内外校友发布学校重要举措和重要通知,并通过校长信箱和各组织部门版面接受监督,及时妥善处理、回复广大师生和公众提出的各类意见和问题。

2)各类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年报、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公开学校信息;定期编制《情况通报》,向学校两院院士、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和有关部门通报学校近期进展。

3)各种大型会议:对于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学校通过召开教代会、校务工作会议、教授干部大会、校情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各类会议,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校长工作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校务专项会议等会议的主要议题及决议,通过新闻、会议纪要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开信息。

4)综合信息发布平台:为方便学生了解校园动态、获取各类综合信息,学校启动建设了校园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利用多媒体技术在全部学生宿舍及食堂、教学楼等人群密集区域设置信息发布点,目前已正式运行。

5)新媒体:开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微博,通过新媒体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信息共享渠道,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6)其他公开形式:学校充分利用报纸、广播、宣传橱窗、海报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学校信息;通过意见箱、信访接待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及时妥善处理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1-2012学年,我校信息公开部门在工作中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其余来电、来访,均由相关职能部门以回电、当面解答、E-mail或信函等方式予以回复,将所需信息及时有效提供给来访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2011-2012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推进学校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二是继续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积极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2014326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