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教代会工作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教代会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教代会代表们继续充分行使代表责权,对学校教学科研、人力资源、招生就业、校园建设、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在九届三次会议以及闭会期间,教代会网上提案处理系统共收到提案48份,提案工作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后决定立案47份。

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提案内容与措施对47份提案进行了分类,通过教代会网上提案处理系统派送给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并实时跟踪提案处理的进展,及时与提案人和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提案办理进程。九届三次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委员会于201733日、721日和124日共召开了三次会议,讨论、协调和推进提案的处理。学校领导对教代会提案工作给予了一如既往的重视和关注,要求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做好提案处理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均能认真处理提案,部分提案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处理和回复,其余提案均由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提案的处理实施工作。

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对47份提案均已回复和处理,教代会代表们可以登录教代会提案处理系统网站,有权限查看所有提案信息,以及职能部门的处理意见与回复、提案人的评价等。

处理和回复的47份提案包括基本建设处15份、保卫与校园管理处8份、人力资源部8份、资产与后勤管理处3份、教务处3份、提案委员会2份、图书馆2份、体育教学部2份、招生就业处2份、发展规划处和校医院各1份。我们向各职能部门认真处理教代会提案,改进学校各方面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通过提案,代表们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很多建议措施已经被相关职能部门所采纳。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讨论,从九届三次教代会提案中评出4份优秀提案,建议教代会主席团给予表彰和奖励。

九届三次教代会的提案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对进一步改善教学、科研和后勤保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案的处理对促进学校的管理工作和民主办学起到了重要作用,向积极参与提案工作的代表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712


教代会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

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受教职工代表大会委托,现就学校2017年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向本次大会报告,请审议。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投身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以切实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为抓手,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

一、扎实做好教职工日常福利工作

日常福利工作体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各级组织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2017年,学校慰问困难教职工180人次,核发38名已故职工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发放遗属定期生活困难补助61人次,核发教职工子女医疗补助128人次,教职工健康体检3945人。按照上级工会的有关规定,为在职教职工发放福利油、米等实物,向离退休人员发放慰问金。

二、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工作

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直接关系到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抓好落实。在安徽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正式并轨前,根据安徽省和中科院有关规定,完成20161231日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工作。学校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均有所增长,人均月增加208元,养老金整体水平增幅为4.1%

三、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教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201191日起,学校全面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教职工健康体检、医疗补助、重大疾病互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积极做好教职工的年度健康体检工作。根据教职工近年来的体检情况,适时调整体检项目,区分年龄段和性别,合理确定体检项目,提高体检的针对性。此外,考虑到教职工因工作和异地居住养老等原因未能按时参加体检,通过采取延长体检时间并安排补检的方式,提高参检率,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2017年教职工体检的一个新变化是可以通过网上预约自主确定体检时间,有利于教职工根据自身工作生活需要,合理安排体检时间,受到广大教职工的好评。2017年,共计有3945名教职工参加体检,参检率近80%,排查可疑疾病60余人次。

积极做好教职工医疗补助和重大疾病救助工作。目前,学校已开发并完善“教职工医疗补助、救助查询”系统,补助和救助已实现申请、审核、录入、查询一体化服务。此外,医疗补助、救助工作由人力资源部、校医院、工会、财务处四方共管,四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保障了教职工医疗保障福利的公开透明和公正公平。全年补助救助人数共计346人。

不定期举办“健康有约”保健知识讲座,积极引导教职工合理膳食搭配、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邀请安医附院和省立医院的专家来校开展坐诊活动,为教职工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例如:邀请安徽妇幼保健院专家来校为女职工讲授乳腺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整治相关知识;邀请安医大一附院的专家来校为教职工讲授肺结节相关知识。

四、积极推动学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为顺应学校多元化用人机制,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本着协助、审议、监督、沟通的原则,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推动学校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根据国家劳动人事法律法规完善教职工劳动保护规章制度,落实有关福利待遇,倡导“同工同酬”,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五、组织开展各种慰问和帮困活动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校工会开展送温暖工作,为114名因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发放生活困难补助;“三八”节前夕,为女教职工发放卫生用品;“五一”前后,组织开展慰问劳模工作,慰问全国劳模、院士和省部级劳模33人;按时为离退休人员发放节日慰问金;各分工会也积极组织开展对生病教职工的慰问

六、其他工作

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积极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学校有关政策,在促进学校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调研与制定等等)。

一年来,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积极努力开展工作,但与教代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还有距离,与教职工的期待还有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不负众望,争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教职工能积极为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在此,我们向所有为学校建设和教职工福利事业做出贡献的领导和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以上报告,请审议。



教代会劳动保障与福利工作委员会

                          201712

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规定,现向本次会议报告工作。

过去一年里,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教代会赋予的职责,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设规划建言献策,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一、积极参加学校的规划工作交流会

2017314日,学校召开了规划工作交流会。相关校领导和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校友总会、离退办等单位及部分教师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校发展规划处报告了学校层面关于发展与规划方面的几项重要工作:

1.学校校院两级“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工作进展与安排;

2.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核心区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规划进展;

3.科大花园(含二期)南围墙外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委员们及其他与会代表围绕上述几个重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对学校新校区建设给予了重点关注。委员们分别从建筑布局、园区风格、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出了很多较好的建议;对于目前规划中学校高新园区地块分居习友路两侧,委员们建议由学校出面,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最好能让习友路下穿高新园区。该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大家认为习友路下穿对保障园区的完整性、安全性以及园区高水平的规划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二、参加安徽省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专题会议

2017316日,安徽省召开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暨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专题会议。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派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议定的有关我校发展与规划方面的议题有:

1.加快推进生活配套区立项工作。中国科大高新园区生活配套区高层次人才住房采用委托高新区高新股份开发,定向出售给科大教职工的模式建设,价格有所优惠,同时要符合国家、省市的有关房地产政策。生活配套区与创新院暨高新园区同步建设。

2.为保证中国科大高新园区的完整性、安全性,以及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园区规划建设,原则上同意习友路下穿中国科大高新园区。

3.同意黄山路与宿松路交叉口地铁站命名为中国科大站。

4.科大花园(含二期)南围墙外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学校与合肥市共同协商,尽快拿出整治方案,优化周边环境。

三、及时了解学校的最新规划思路,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1220日上午,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会议。发展规划委员会委员,部分教师代表,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学校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分别从战略背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双一流”专项平台建设项目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展,以及学校园区建设项目进展。

与会人员对学校的整体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表示认可和赞同,并围绕学校园区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

新校区建设规划上,要充分结合科大特色,注重文化建设,设立标志性建筑物;具体楼房设计上,可以选取相邻的四栋楼,设计成俯看是USTC的形状;在校内道路和建筑物的命名上,应体现人文气息和历史积淀,如用已不在(校)的院士或校长名字命名;学校发展规划应将南区及科大花园建设考虑在内,增设食堂、运动场、卫生所等,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加强对高考平行志愿的研究,适当扩大招生规模;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及人文类课程建设等等。

四、发挥每一个委员作用,开拓丰富委员会工作的新方式

为便于委员们交流沟通,建立了“教代会发展规划委员会”微信群。在群里委员们就学校发展与规划方面的话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以便形成共识发挥作用。

今年合肥市黄山路改造,修建的路边花池将科大东区北大门封了一半。严重影响进出校园车辆通行,也影响科大东区北门形象。委员会成员发现问题后主动与施工方沟通,并以学校教代会发展规划委员会的名义,及时与合肥市规划局及市政府领导协调,最终恢复了学校东区北门小广场,将已经挖开的花池进行了修填。

上述事件表现了我校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委员会的老师们,对学校发展与规划工作的关心,对相关工作的积极参与精神,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开展丰富了新的形式。

一年来,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教代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还有距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不负众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教代会发展与规划工作委员会

 201712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