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1030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91日起,至2021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poinfo@ustc.edu.cn)。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制度化为抓手,以信息化为牵引,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和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公开效能。

(一)坚持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民主管理监督

坚持全面依法治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定期通过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开展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以及群众组织作用。

(二)巩固拓宽沟通渠道,构建与师生常态化沟通机制

坚持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工作会、校长接待日、教代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等方式,使广大师生参与到学校事业决策中,充分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发展规划;对社会关注、师生员工反映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校长信箱”制,构建学校深入了解师生需求的有效平台,在推进机关部门转作风、提效能,为师生排忧解解难发挥重要作用。

(三)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加强发布解读回应

围绕招生、财经、资产、 人事等师生和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流程、渠道拓展、内容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准确度和便捷度。通过设立专题网站或专栏、进行专题报道等多种方式,对学校发布的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有重大公共利益、 需广泛知晓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四)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组建网络安全队伍,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畅通和扩大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有效信息,做到精准、及时、高效,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为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发挥网络平台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等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公开模式。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40个二级目录和191个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受捐赠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公开

情况

本学年,学校中文主站公开信息2285条(其中新闻网1206条,公告通知1079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2497条(其中校内外英文新闻1865条,英文公告通知632);理论学习网、专题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154条;党委宣传部、专题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487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680条,共出版28期,其中包括2期《孺子牛特刊》。20209月起,《中国科大报》电子版开始登录全国高校校报平台——华文网,至今已有30余万次访问量,公开信息1500条,扩大了校报影响力。

此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44条,粉丝数22.8万人;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788条,粉丝数74.95万人。两微端粉丝数均有大幅增长,阅读量、转发评论数也有较大增长,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选题策划和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及发布,对塑造与传播科大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利用校刊、科大新闻网、理论学习网、学习强国号、中国科大党建公众号、官方微博和“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网等,及时报道宣传学习情况和党务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良好经验。

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规范党务公开工作。涉及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等,及时印发文件在适当范围内公开。定期召开季度书记调度会、机关部处长联席会,开展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的督办和落实,通报落实决策部署、开展党的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党代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办学与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党委书记向党代表、校长向教代会代表述职,不断拓展师生员工参与党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好中层领导干部任免工作,按照程序公示重要人事任免情况。坚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我校、中科院系统和有关高校各类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三)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

2021年,学校通过一批次、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内地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等招生方式,共计招收本科新生1928人。

2020-2021学年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自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章程(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以及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政策解读等。

各类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除在本科招生网上公示外,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同时,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发布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2021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等各类公告,为考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本学年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招生通知、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信息509条,粉丝数达7.95万人,通过在线解答考生咨询累计5千人次,总阅读量202.3万人次中国科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081条,总阅读量360.6万人次。中国科大本科招生抖音、哔哩哔哩等官方视频号发布多种多样的视频共计491条,视频观看总量达到2.1亿人次。其中,抖音视频号总粉丝数达32.5万,单个视频最高浏览量超6476万;哔哩哔哩视频号总粉丝数4.9万,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39.2万,取得良好效果。

本学年学校继续展开瀚海云讲堂——2021年高考招生直播讲堂系列活动,从4月份至6月份共计12场,通过邀请学校领导、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参与,旨在向社会大众分享学校发展特色、学科前沿、科普知识、招生政策解读等信息,同时,高招期间参与各媒体平台直播活动累计30余场,在线观看总量超过500万人次。

在招生咨询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方面的工作,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QQ群、在线直播、视频访谈、招生小程序、小智问答、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学校在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办法中,明确指出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招生的审核、测试与决策过程,全面落实工作的相关纪律与规定为考生提供申诉渠道。同时,学校组建招生委员会,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在民主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下设本科招生工作组。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本科生教育

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教务”及时公开各类教务信息,本学年累计推送文章127篇,涵盖素质教育、教师培训、各类讲座、合作交流项目等内容。 “中国科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累计推送文章28篇,推送教师培训通知9篇。打造线上助教平台,及时有效地获取解答学生问题,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途径。本学年线上助教平台有3577名用户,发帖主题823篇,回复数3330条。优化智慧教务建设,开通全校开课查询、全校培养方案查询、课表查询、考试查询、教室使用情况查询、替代课程查询、学生选课信息查询、工作量查询等一系列功能,同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开通意见反馈功能,老师和学生可以方便快捷获取各类有效教学信息。本学年累计答疑162条。组织制定管理制度对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以及教学质量监控等各方面工作进行总结,对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各本科教学基本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编制完成中国科大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修订并公开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体质测试管理规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课程组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及管理办法(试行)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教学任务管理办法(试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课程助教工作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质量工程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考试管理规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研贯通课程管理办法(暂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 级本科教育培养计划修订方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教材建设与管理细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 级本科教育培养计划修订方案 》等教学管理相关文件。

3.研究生招生

采取多渠道同步发布或专项发布的形式,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等重要信息,构建起较为全面的研究生招生信息发布体系。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12条,通过专门招生网站—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发布信息56条,通过微信官方公众号—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发布信息46条,通过微博官方公众号—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发布信息88条。通过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官网公开发布《中国科大2021年硕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大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推免生推荐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推免生接收办法》、《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等重要文件。

4.研究生教育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围绕培养工作、教学管理、学籍奖助和创新计划等主要方面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11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10条。出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出版立项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遴选与管理办法》等制度。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关于研究生修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若干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任教师担任研究生课程教学助理工作管理办法》、《2021USTC-CityU联培招生资料》、《研究生英语课免修规定》、《助教助研岗位申请指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更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版)》,方便师生获取有效信息。

在研究生学位工作方面,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5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10条,聚焦学位授予和导师工作两个方面,在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和更新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研究生导师实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遴选与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励办法》。公示《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一览表》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论文名录》,更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分委员会等相关信息。

在学科建设工作方面,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区域经济、按需发展、优化布局的原则,贯彻教学和科研并重、科学与技术结合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新医学”“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学科发展。本学年通过学校官网发布信息8条,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发布信息4条,在研究生院官网公开发布“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学科相关信息,更新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名录。

在所系结合工作方面,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工作2020年报》工作简报,所系结合相关科研进展信息52条,新闻动态信息95条,交流合作信息6条,通知公告信息8条。微信公众号自2020128日正式上线运营起,累计推送文章76篇,科教融合、所系结合相关科研成果10篇,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相关信息13篇,所系结合相关新闻动态26篇。

5.就业工作

就业工作有关信息,如:“就业政策与服务”、“招聘信息”、“生源信息”、“就业质量报告”、“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流向”等重要信息,均公开发布在信息公开栏目中。

就业信息网是校就业部门各类工作信息公开的首要渠道。面向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等不同的服务对象,分别设置了“新闻公告”、“校园招聘”、“就业流程”、“生涯发展”、“单位服务”等栏目。公开发布的信息包括:学校就业工作有关通知、新闻、活动资讯等;校就业部门举办或审核发布的校园专场或组团招聘会、空中宣讲会、基层就业、招聘公告、岗位信息、实习信息等大量的就业信息;国家、地方及学校各类就业政策、学校就业流程等信息;我校各学历层次各专业毕业生人数统计信息等。

“科大就业”微信公众号也是就业工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尤其招聘高峰季,就业部门每日将各类重点招聘信息及重要通知等进行重点推送,并设置快捷菜单,方便广大学生和用人单位及时便捷地查询,了解我校重点招聘信息、办事流程及招聘流程、生源信息等。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招生就业处每年编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过校就业信息网面向社会发布。如2020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对我校2020届毕业生情况、就业市场情况、学校就业工作的主要举措等进行统计和梳理。截至20201031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总数为6213人,其中博士毕业生1021人,硕士毕业生3412人,本科毕业生1780人,平均就业率为94.9%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主动公开财务信息111项,其中信息公开平台、校园网财务处主页公布信息97项,微信公众号公布14项。

1.信息公开平台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财务管理情况的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2020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教育收费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的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公布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接受捐赠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财务部门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询和了解。

3.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固定的公示牌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4.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转发国家上级部门发布的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至校内各单位,并据此根据需要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通过校园网财务处主页、财务微信公众号实行财务规章制度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布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

财务部门定期整理汇总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地方政府颁布以及校内制定的高校财务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校内外的人才招聘网站(如境内的高校人才网、博士后招聘网,硕博英才网、前程无忧、境外的未名空间旗下的人才招聘栏目),以及微信新媒体(如青塔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公开招聘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日常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校主页和人力资源部主页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直接将相关信息告知教师个人。

3.人事人才服务工作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人力资源部主页设置部长信箱通道,并通过多渠道发布部长信箱二维码和业务办理满意度反馈二维码,广泛获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利用QQ、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的联络群组,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在教师活跃的校内bbs关注并解答教师关心的问题,获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根据工作变化,及时修订相关政策并公开发布。本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撑岗位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制度文件汇编》;《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须有担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经历以及教学工作量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支撑岗位专业技术等级聘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职员岗位聘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5.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事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人事信息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方便教师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信息服务。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部门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教职工,人力资源部建立人事自助打印系统,向教职工提供集申请、查询、预览、打印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6.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制作业务手册。本学年陆续编印了《引智人才入校服务指南》、《院士联络处服务手册》,帮助教职工和各学院办事人员更好地了解工作流程和政策要求。

(六)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布,各类奖助学金、评优评奖等评审通知全部通过学工在线网站和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对于奖学金,按规定在学工在线网站上进行公示和公布,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本学年共计公示18批次,共计公布40篇次。对于助学金等,根据规定,为保护学生隐私,仅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操作,根据工作需要,分配相应的权限,本学年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处理国家助学金等共1198人次。

2.日常学工相关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相关师生及时咨询和了解工作动态,本学年通过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通知165篇。对于涉及学生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学工一体化模块分配权限等方式,既保护学生隐私,又方便工作开展。

3.利用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校内bbs关注并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获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学工一体化系统功能。在学工一体化系统中开发了各项功能模块,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

5.在党委人武部网站及时公布军训、征兵、双拥等工作的通知,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本学年共发布通知3篇,信息16条。

(七)资产管理制度及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本学年,国内招标115项、单一来源采购变更3项,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所发布信息包括招标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共发布信息354条。国际招标40项,在必联网、中国国际招标投标网发布采购信息,发布信息80条。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釆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规定,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意向252条。

为加强单一来源采购及关联业务采购管理,对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单一来源采购、关联采购项目,在部门网站发布相关公示、公告114条,其中56条单一来源采购采购公示均在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发布,扩大公示范围。所有在外部网站发布的采购信息同步发布在部门网站。在采购管理系统按月发布采购合同公告,本学年共发布合同公告4583条。

进一步优化采购管理系统建设,提高采购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程度。采购管理系统具有全校采购申请、审批、物资验收管理等系列功能,同时,采购人可以方便快捷查看采购审批进展等信息,及时做好工作安排。

根据国家政策调整及学校发展等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并公开发布。本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异地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20-2021学年,学校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学校内部工作资料。学校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通过相关受理程序,及时有效地向申请人公开所申请事项。2020-2021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围绕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程度高的事项,及时、有效、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学校接受第三方信息公开测评,通过信息公开监督电话、校长信箱收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强化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和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但仍存在不足之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媒体、宣传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加强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动创新信息公开管理模式,以方便师生群众获取信息为导向,拓展线上线下联动公开模式,实现“精准推送”“定向推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x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