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奖助学金>社会资助项目简介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9年度奖学金简介
    

一、    国家奖学金

按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947号函件《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名额的通知》精神,我校今年有96名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每人奖金8000元。

按校学字〔201179号文件《关于印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的通知》(见附件2)的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二年级及其以上年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5.依教务处出具的成绩单,前一学年学习成绩的平均绩点(GPA)居所在学院前5%之内(含5%)。未达到此条件,但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特别突出表现,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的,可由2名教授推荐申报。

 

二、    校设奖学金

1.  郭沫若奖学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的最高荣誉奖学金。

19802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郭沫若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是中国科学院利用任科大校长20年之久的郭沫若院长生前交给院党组的15万元稿费设立的专项奖学金,用以激励莘莘学子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学校每年使用这笔稿费的银行利息用以颁奖。

1981312日,学校隆重举行首届“郭沫若奖学金”授奖大会。

时至1988920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校长严济慈等与日本东京大学代表团团长有马朗人、九州大学校长高桥良平、朝鲜理科大学代表团团长鲁相均,以及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代表和中国科大校友会代表出席大会,大会向“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授奖。

19984月,郭沫若奖学金本金增至50万元。

2007915日,中国科大校友会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承诺长期资助“郭沫若奖学金”,奖金额度被调整为8000元。当年11月,新创基金委员会决议将该奖由原定的8000元提升至10000元。

申报条件:

1.应届本科毕业生;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国家建设服务;

3.认真践行“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和学风,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参加实践活动,遵守校规校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4.郭沫若奖学金名额分A类(“学院评审名额”)和B类(“全校竞争名额”)两类,均不考虑申请者是否已获(申请)其他奖学金,评选结果确定后,两类获奖者在获奖待遇等方面无差别。依教务处出具的成绩单,前三年学习成绩的平均绩点(GPA)居所在学院前5%之内(含5%)的学生有资格申请A类名额。未达到A类名额的申报条件或在学院A类名额评审时落选的学生,若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特别突出表现,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所在学院可向学校推荐其申报B类名额。

 

2.  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金奖、银奖和铜奖。奖励人数比例和金额分别为:金奖3%,奖金4000元;银奖10%,奖金2000元;铜奖20%,奖金1000元。根据各年级学生人数按比例分配。

3.  奋进奖学金

为表彰在学业上取得较大进步的学生,鼓励学生自强不息,积极进取,2017年起学校在二、三年级本科生中设立“奋进奖学金”,“奋进奖学金”奖金2000元,全校共160人,根据全校二、三年级本科生人数按比例分配。

 

4.  优秀新生奖学金

优秀新生奖学金共分三等,其中一等奖2000/人,奖励范围为新生总数的5%;二等奖1000/人,奖励范围为新生总数的15%;三等奖500/人,奖励范围为新生总数的约25%

评选办法:

(1).以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考生为评奖基本单位,以高考总分为依据。高考总分名列该省(自治区、直辖市)被我校录取所有新生前45%者,按上述比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优秀新生奖学金;

(2).保送生均获三等奖学金,其中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选手获二等奖;

(3).少年班学院新生获奖面为100%,凡未获得新生特别奖学金和一、二等优秀新生奖学金者,均获三等优秀新生奖学金;

(4).如某学科专业新生获奖面低于25%,则按照该专业新生的高考总分由高至低顺序,补足25%的获奖面,在补足之列的新生均获三等奖。

(5).少年班因单独招生而单独评奖,评奖办法同前。

 

5.  海外校友新生奖学金

    依据高考分数,按在海外校友基金会捐赠的校友要求评定。

 

三、    中科院奖学金

按照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通知评审,申报要求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细则》评定。

 

四、    专项奖学金

 

1、宝钢奖学金 

设奖单位:宝钢教育基金会。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我校有7名优秀奖名额,其中可推荐1名申报特等奖;优秀奖的金额增加为1万元/人,特等奖增加为2万元/人。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 

2)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语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研究生还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取得一定的优秀研究成果; 

3)尊敬师长、友爱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能承担社会工作,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心健康,乐观进取;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优秀奖,差额评选特等奖。

特殊填报要求:按通知要求提前填报,并通知学生向奖学金办公室索取密码完成网上填报材料及打印,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1月在上海召开颁奖会,特等奖参加。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月。

 

 

 

2、求是研究生奖学金 

设奖单位: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评选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类(指专业大类)博士研究生25名,每人奖金5000/年。 

评选条件:品学兼优。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要求:还须填报求是基金会要求的《2017年“求是研究生奖学金”申报材料》一式1份,电子+纸质;学院填报附件9《中国科大2017求是获奖者信息》1份,仅电子。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下一年5

 

 

3、三星奖学金 

设奖单位:三星集团中国总部。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本科生10人,每人奖金5000/年;硕士生2人,每人奖金 7000/年;博士生1人,每人奖金 10000/年。 

专业范围: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院各专业。 

评选条件: 

1)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举止文明、乐于助人; 

2)勤奋刻苦,前一年综合评估排名为本专业前10%以内; 

3)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竞争意识; 

4)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担任学生干部者优先考虑。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还须填报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要求的《三星奖学金申报表》一式1份,电子+纸质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下一年5

 

 

4CASC奖学金 

设奖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

仅限理工科类专业。

研究生评13人,其中,一等奖3名,每人奖金10000元,二等奖4名,每人奖金5000元,三等奖6名,每人奖金3000元; 

本科生评8人,其中, 一等奖4名,每人奖金5000元,二等奖4名,每人奖金3000元 。

评选条件:研究生为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的学生。本科生为大三、四年级学生,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还须填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要求的《CASC奖学金申报表》一式1份,电子+纸质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5、华为奖学金 

设奖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评奖范围:奖学金20182019届毕业生,2019届毕业生比例应超过50%具体名额分配见名额分配表。

 

    奖励金额:

本科奖励金额(人/年)

硕士奖励金额(人/年)

博士奖励金额(人/年)

5000

8000

10000

 

评选条件:品学兼优。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下一年6

 

 

6、国睿奖学金 

设奖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所

奖励对象: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优秀二、三年级硕士生以及博士生。

每年评选16人,每人奖金8000元。

评选条件:

1、原则上要求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均为985高校;

2、在所就读专业领域核心期刊(SCI/EI检索)发表论文者优先考虑;

3、担任学生干部或者社团负责人优先考虑;

4、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大赛省级以上奖项者优先考虑;

5、有意向到十四所(含国睿集团)工作的优秀学生优先考虑。

评选办法:等额评定。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特殊填报表要求:填报《国睿奖学金获奖人员信息登记表》一式1份,电子+纸质;学院还须填报《国睿奖学金学生信息汇总表》一式1份,仅电子。

颁奖会预计时间:下一年5月,另外下一年暑期会安排一次夏令营

 

 

7、张宗植科技奖学金 

设奖人:张宗植先生。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本科生20人,每人奖金均为1500元。 

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为了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拼搏的精神,立志振兴中华,开拓未来,努力为人民服务; 

2)勤奋刻苦学习,学习成绩优异,在科学技术上具有创新能力; 

3)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4)严守校纪,遵守社会公德,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5)积极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生活朴素。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网上填报。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8、光华奖学金 

设奖单位:光华教育基金会。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本科生50人,每人奖金1200元;研究生140人,每人奖金1500元。

评选条件: 

1)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为了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拼搏的精神,拥护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立志振兴中华,开拓未来,努力为人民服务; 

2)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在科学技术上具有发明和创造能力; 

3)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4)严守校纪,遵守社会公德,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5)积极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生活朴素; 

6少数民族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少数民族学生获奖比例不低于少数民族在校学生比例。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9、何多慧院士奖学金 

设奖人:何多慧院士。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品学兼优的贫困本科生3人,每人奖金1000元。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思想品德优良; 

2)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优良; 

3)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节俭,无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  

4)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体育达标,身体健康; 

5)严守校纪,遵守社会公德,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网上填报。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10、地奥奖学金 

设奖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 

评选范围、人数和金额:本科生10人,每人奖金1000元。 

评选条件:热爱祖国,立足于国内,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作贡献;品行端正,遵守校规,团结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身心健康。 

评选办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网上填报。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11、陈国良院士奖学金(2011年设立)

设奖人:陈国良院士

评选范围:在校本科生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思想品德优良;

2)勤奋学习,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优秀; 

3)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节俭,无不良嗜好; 

4)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身体健康; 

5)严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人数和金额:根据利率情况,每年奖励4-6人,每人奖金2000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网上填报。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座谈会预计时间:不确定,也可能不召开

 

 

12、“智造顺德”奖学金(2013年签署,2014年新增)

设奖单位:顺德区人民政府

评选范围:在籍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人数和金额:本科生10名,研究生(硕士生或博士生)20名,每名学生给予三千元人民币的奖励

评选条件: 

1.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

3.本学年各门课程成绩优良或达到要求的标准;

4.体育达标成绩合格;

5.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40%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13、苏州育才奖学金(2017年设立)

设奖单位:苏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评选范围:在籍的理工科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人数和金额:本科生10名,研究生(硕士生或博士生)10名,每名学生给予一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评选条件: 

1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举止文明;

2.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

4.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活动;

5.学科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竞争意识;

6.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担任学生干部者优先考虑;

7.愿意参加苏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活动。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14、蓝风奖学金(2018年设立)

设奖单位:江苏蓝风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评选范围:在籍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人数和金额:每年评选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各10人,每人5000元;每年评选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各5人,每人10000元。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举止文明;

2.自觉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3.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

4.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社会实践与社会服务活动;

5.学科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竞争意识;

6.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担任学生干部者优先考虑。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15、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奖学金(2018年设立)

设奖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评选范围:在籍的全日制本科生。

人数和金额:用于物理学院(天文学、核工程专业同学除外)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本科生,含少年班学院对应专业的本科生,每个学院每年10个名额,每人奖金5000元。

评选条件: 

1、必须是取得正式学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生在品德、学业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无挂科;

2、学生当年被苏州纳米所录取,直接获得该项奖学金。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特殊填报表要求:网上填报。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16、深交所奖学金(2018年设立)

设奖单位:深圳证券交易所

评选范围:在籍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人数和金额:高年级本科生:2名,每人金额5000/年;硕士生:9名,每人金额8000/年;博士生:2名,每人金额12000/年。

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素质好,品行优良,综合素质高;在校期间基础学科成绩优秀,特别是计算机学科成绩;基础学科总成绩原则上要求全年级排名前30%以内。

2、对象需是全日制三、四年级本科生,或全日制二、三年级硕士生,或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博士生。

3、在校期间具备一定的知识应用和研究能力,具有专利、学术论文等研究成果者优先;

4、市级以上计算机相关领域科技活动获奖者优先,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内有发明创造者优先;

5、同等条件下,学习期间参与与金融科技有关的研究项目和课题的优先。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颁奖会预计时间:当年12

 

17、唐仲英德育奖学金

设奖单位:唐仲英基金会

评选范围:在校一年级本科生初评,高年级获奖者复审。

人数和金额:每年级40人,每人每年4000元。

评选方法:一年级差额评选,高年级等额复审。

一年级新生初评申报条件:

1.热爱国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努力承担社会工作,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3.为人正直,作风严谨,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身心健康。

4.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其中1/4为学习特别优秀者)。

以上条件均符合后,家庭经济困难者优先考虑(其中1/4学习特别优秀者不受家庭条件限制)。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申请者必须加入唐仲英爱心社,参加社团活动,接受社团考核。

高年级老生复审条件:

成绩合格、按时参加社团活动。

 

18、唐立新奖学金(2018年设立)

设奖单位:新尚集团

为多年制奖学金,获奖者在年度审核合格的情况下,可获得连续资助直至其顺利完成学业(最高至博士毕业),每名获奖学生每年奖励人民币10000元。

候选人130人(名额分配表见附件3),最终评出60名获奖学生。评审总分数中,面试成绩占70%,申请材料成绩占30%

报名申请“唐立新奖学金”的学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

2)尊敬师长,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有良好的品德修养;

3)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身心健康。

2.选择条件(至少符合其中一个条件)

1)学校成绩专业排名前10%(含10%,且无挂科及重修;

2)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并获校级以上表彰,如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等;

3)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被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

4)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5)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

6)在文体活动中,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和学校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队员或演员);

7)在校期间,在学生会、团委及其他学生组织担任主要负责人(主席团成员等)。

8)在其它方面有突出事迹或专长受到省级及以上奖励。

 

19TCI奖学金(2019年设立)

设奖单位:梯希爱(上海)化成工业发展有限公司

评选范围:在籍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

人数和金额: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人,5000/人。生命科学学院 2人,5000/人。

评选条件: 

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研究生要求成绩优异,表现出较大的科研潜质,在读期间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或有较大影响的发明、专利及其他科研成果,或解决科研难题,带来较大社会经济效益等。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当年12

 

 

20、非洲校友会周芷莉奖学金(2019年设立)

设奖单位:广东凤凰公益慈善基金会

评选范围:我校全脱产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学生(本科生研究生不限)

人数和金额:少年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同步辐射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火灾科学实验室、软件学院、纳米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微电子学院各1名,本科生研究生不限。

评选条件: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 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并在各自专业中学习成绩排名在前30%

3.在学科领域的研究或在综合性实验课程设计中有创新或贡献,并得到好评;

评选方法:等额评选。

奖金、证书预计发放时间:次年6月前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