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1030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等相关规定,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

全文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8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hjing@ustc.edu.cn。)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优化升级信息公开网站,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落实,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一)优化信息公开网站

学校以信息公开网站规范建设、检查为切入点,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明确职责抓整改,对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内容进行认真细致梳理,向相关部门发出整改通知,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到位。整改中对学校信息公开网站重新进行合理布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进一步优化提升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

(二)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范围

1.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对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招生、财务、人事、基建等重点领域相关工作情况,学校都及时通过校主页、新闻网或相应的职能部门和二级网站等渠道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开通报,并对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为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简化管理、激发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设立“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意见建议征集信箱,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收集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决策政策公开

自《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及其实施办法发布以来,学校认真完成“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和公开工作。根据20171116日教育部教研司[2017]12号文件精神,学校修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并于20171230日将精编版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学校章程、发展规划”栏目进行了公开。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开效果,发展和改革办公室联合党委宣传部共同制作了图解版中国科大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发布在2018110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信公众号上,一周内阅读量近三万,点赞数超过五百。

3.加强多渠道信息公开

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最新动态、重要通知与公告、校情等,创新公开方式,增加公开的透明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加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学校重新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传报道保密管理办法》并发布执行,进一步规范了涉及军工科研生产的新闻宣传报道保密管理工作。2017-2018学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继续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中心任务,充分发掘新闻素材和资源,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新气象,圆满完成六十周年校庆宣传报道等重大宣传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校信息公开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39个二级目录和181个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受捐赠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

()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中文主站公开信息2763条(其中新闻网2152条,公告通知611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544条(其中校内外英文新闻435条,英文公告通知109条;理论学习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055条,其中通知公告类8条;历史文化网发布各类信息162条;党委宣传部发布各类信息700条,其中通知公告类6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070条,共出版29期,其中包括2期《孺子牛特刊》。中文主站、英文网站和校报公开的信息涵盖学校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另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74条,粉丝数95958人;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133条,粉丝数136381人。两微端粉丝数均有大幅增长,阅读量、转发评论数也有较大增长,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选题策划和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及发布,对塑造与传播科大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推进党务公开 加强党内监督

1. 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提升重视程度

为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的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促使我校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而增强实现“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宏伟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党委将《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作为重要学习资料予以发放,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和学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专题学习。

2. 明确党务公开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公开目录

对照《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学校党委经过统筹研究,紧密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本着“谁提出、谁实施”的原则,明确相关党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将《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中每一项公开内容落实到具体部门,责成各部门尽快起草公开目录,报送党政办公室统一整理。校党委要求,党务公开目录必须要紧扣《中国科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凡列入学校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根据需要对公开内容进行保密审核,严格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制,明确党务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

3. 搭建党务公开信息平台

根据党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党务公开可以与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校党委决定在学校OA办公系统上开设党务公开专栏,方便广大党员及时获取最新党务公开信息,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在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时,注重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分头实施,整体推进,以此达到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以及资源共享,使党员群众更为接受和认同。

(三)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

2017-2018学年,中国科大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了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少年班招生办法、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自强计划”招生简章、自主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章程(2018年)以及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成绩与认定结果查询。各类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除在本科招生网上公示外,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同时,招生办公室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发布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2018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高考录取查询等各类公告,为考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2017-2018学年,中国科大本科招办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招生通知、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信息共计589条,粉丝数28984人,通过在线解答考生咨询累计2000余人次。发出的微信阅读量都较高,其中,“中国科大2018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开始报名啦!”的阅读量为20663人次,“梦想从这里起航:史上最全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去向!”的阅读量为24463人次,“中国科大中校区新宿舍楼即将启用!”的阅读量为54469人次。

在招生咨询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方面的工作,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件、QQ群、在线直播、视频访谈、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以及在学校数学科学学院会议室设置高考现场咨询点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在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办法中,明确指出“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招生的审核、测试与决策过程,全面落实工作的相关纪律与规定,公开监督电话、邮箱,为考生提供申诉渠道。同时,学校组建招生委员会,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在民主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和纪检监察机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研究生招生

学校发布了2018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网报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点公告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推荐办法推免生(推荐)公示名单 2018年接收推免生章程拟接收推免生公示名单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关于开展2018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各院系所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安排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硕士、博士拟录取名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调剂简章等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开通了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提供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科大考点考场查询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查申请、各招生院系咨询电话、学信网资讯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服务;打造了研究生招生官网、微信群、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bbs、论坛等多媒体宣传阵地;构建了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决策领导,研究生院、校纪检部门、各招生院系共同参与的全程监督体系,接受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研究生院在招生、教学培养、学籍奖助、学位授予、学科建设、科教融合等常规工作中,及时宣传报道和推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让全校师生、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和工作进展。

(四)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中国科大主动公开财务信息100项,其中信息公开平台、校园网财务处主页公布信息166项,微信公众号公布86项。

1.信息公开平台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

财务管理情况的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

教育收费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的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公布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

接受捐赠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2.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部门代表学校于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都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询和了解。对于老师的收入和账务变动情况,学校财务通过短信和邮件方式进行通知。

学校每年度编辑的年鉴中,含有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产情况等财务信息内容。

3.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固定的公示牌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4.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转发国家上级部门发布的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至校内各单位,并根据需要制定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通过校园网财务处主页、财务微信公众号实行财务规章制度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布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

学校财务部门定期整理汇总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地方政府颁布以及校内制定的高校财务相关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五) 学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规范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校内外的人才招聘网站、微信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公开招聘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日常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校内网站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发送个性化Email、电话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直接将相关信息告知教师个人。

3.根据工作变化,及时修订相关政策并公开发布。2017-2018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支撑岗位专业技术等级聘用实施办法(试行)》(校人字[201725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职员岗位聘用管理办法(试行)》(校人字[2017259号)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校人字[2017174号)。

4.利用QQ、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在教师活跃的校内bbs关注并解答教师关心的问题,获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5.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事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方便教师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信息服务。

(六)学校物资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物资采购行为,学校修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采购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采购物资验收管理办法》,制订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出入库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仪器设备损失赔偿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主动并及时地在学校网站进行公开。为了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校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将国家采购法规、各部委及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及学校制度进行汇集,编印了《政府采购规章制度选编(一、二)》发放到各单位,同时举办了采购及管理政策宣贯会,广泛宣传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公开力度。

根据相关规定,凡公开招标项目,各相关环节信息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www.ccgp.gov.cn)、中国国际招标网(www.chinabidding.com)、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www.ahtba.org.cn)、招标代理机构和学校部门网站进行发布。与中标企业所签订的合同,均在中国政策采购网上进行公开,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对于100万元及以上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实行先网上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合同,公示内容包含但不限于项目的一般性信息、申请理由和专家论证及协商记录。5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项目以清单方式,在学校部门网站按月集中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采购单位、供应商、合同标的额、采购方式等信息。

学校大力推进采购信息化建设,上线并持续优化了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实现了申购及审批流程的电子化,做到了采购审批的有痕管理,提高了采购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7-2018学年,我校信息公开部门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学校预决算。学校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通过相关受理程序,及时、有效地向申请人公开所申请事项。其余来电、来访,均由相关职能部门以回电、当面解答、E-mail或信函等方式予以回复,将所需信息及时有效提供给来访者。

2017-2018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公开信息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校园BBS,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等各种方式,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校长信箱”、“我说科大”和“科大发展”等版面已经成为学校师生反映具体问题、管理投诉和建言建议的重要手段,“教工俱乐部”、“就业”、“财务”、“研究生教育”等版面也成为各部门发布信息、提供咨询的重要平台。学校师生对信息的回复率和回复时效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各部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

二是建立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制度,及时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将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如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信息条数及遇到的问题等集中向学校报告,并形成一项日常制度。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网各项功能和内容,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持续调整和丰富。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创新作用,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附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xlsx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