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1030

本年度报告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poinfo@ustc.edu.cn)。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采用第三方评议方式对各高校进行信息公开网站测评结果,学校坚持举一反三对照检查,针对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目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和监督保障机制建设,切实把学校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对学校发展规划、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学校坚定不移推动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公文印发、学校网站、政策解读等多种渠道保证信息全面公开。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建立较为完善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编印了《物资采购指南》,强化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扩大了公示范围,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

三是推动决策过程公开。校党委主要领导到学院、机关各部门进行调研,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师生,结合参加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校庆工作调研座谈、举办敏感期专题会议、教代会分组讨论、宣传贯彻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建言献策。

四是切实加强宣传发布工作。学校继续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个中心任务,充分发掘新闻素材和资源,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办学成就,圆满完成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报道、“牢记嘱托看变化”总书记考察科大三周年系列报道、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宣传任务,开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专题网站,为学校改革发展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校信息公开网设置10个一级目录、39个二级目录和181个三级目录,公开的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发展规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受捐赠情况、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服务等。

(一)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微信、微博等公开

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中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372条(其中新闻网1683条,公告通知689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489条(其中校内外英文新闻371条,英文公告通知118);理论学习网共发布各类信息508条,其中通知公告类4条;历史文化网发布各类信息166条;党委宣传部、专题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28条,其中通知公告类8条。《中国科大报》公开信息1480条,共出版30期,其中包括2期《孺子牛特刊》,1期《60周年校庆纪念特刊》和1期小开本《60周年校庆纪念课本》,通知公告4条。

此外中国科大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74条,粉丝数95958人;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133条,粉丝数136381人。两微端粉丝数均有大幅增长,阅读量、转发评论数也有较大增长,官方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选题策划和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及发布,对塑造与传播科大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党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强化宣传报道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利用校刊、科大新闻网、理论学习网和喜迎十九大奋进看科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以及学校官方微博微信进行党务工作及时报道和宣讲活动,对在宣讲过程中涌现的好案例、好做法也及时予以宣传报道。

2.逐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季度书记调度会制度,一年召开四次会议,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开展充分交流和研讨。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各院级党组织对所属党总支、党支部进行年度考核。院级党组织、党支部考核已全覆盖、常态化。学校印发《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教师联系党支部制度的通知》,党员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明确了联系的师生党支部,并到联系的学生党支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师生进行交流,听取和采纳师生意见和建议。

(三)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

2018-2019学年学校本科招生网陆续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章程(2019年)以及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成绩与认定结果查询。各类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生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除在本科招生网上公示外,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同时,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发布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2019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各省市近年来高考招生录取分数、高考录取查询等各类公告,为考生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

本学年学校本科招生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招生通知、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信息共计666条,粉丝数3.6万人,通过在线解答考生咨询累计5871人次,总阅读量326.5万人次,其中,“今晚七点,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联欢晚会全球直播!”的阅读量为111983次,“华为来了!与中国科大高新校区为邻”的阅读量为59590次,“最暖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的阅读量为44911次,“梦想从科大起航:最全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去向来袭!”的阅读量为40553次并被“青塔”公众号转发。中国科大本科招办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91条,总阅读量131. 3万人次。

在招生咨询服务方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方面的工作,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邮件、QQ群、在线直播、视频访谈、参加重点中学举办的招生咨询会以及在学校数学科学学院会议室设置高考现场咨询点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为考生提供详尽的咨询服务。

学校在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办法中,明确指出“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招生的审核、测试与决策过程,全面落实工作的相关纪律与规定为考生提供申诉渠道。同时,学校组建招生委员会,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在民主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下设本科招生工作组。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研究生招生

2018-2019学年,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推免生接收办法、2019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点公告、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推荐办法及推免生(推荐)公示名单、2019年接收推免生章程及拟接收推免生公示名单、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关于开展2019年硕转博工作的通知,各院系所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安排,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硕士、博士拟录取名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人数、调剂简章等招生录取工作安排,为考生提供及时的信息查询服务。开通了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提供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科大考点考场查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查申请、各招生院系咨询电话、学信网资讯周等咨询服务。打造了研究生招生官网、微信群、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BBS等多媒体宣传阵地,现有“中国科大研究生”与“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两个微信公众号,2018-2019学年期间共发布信息212篇,文章阅读量总计超100万次,保证了研究生教育信息传播的公开性与及时性。

研究生院构建了由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决策领导,研究生院、校纪检部门、各招生院系共同参与的全程监督体系,接受社会监督。与此同时,研究生院在招生、教学培养、学籍奖助、学位授予、学科建设、科教融合等常规工作中,及时宣传报道和推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让全校师生、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和工作进展。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财务处主页公开信息64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项。学校按年度将财务管理、教育收费、接受捐赠等情况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财务管理情况的公布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办学经费来源、以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教育收费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以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明细表的形式公布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及标准等信息;接受捐赠情况的公布内容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接受捐赠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公布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信息。

师生可以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财务微信公众号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情况,并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询和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对于老师的收入和账务变动情况,学校财务通过短信和邮件方式进行通知。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发布,师生可以通过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 “您问我答”专栏在线咨询。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印发文件等形式及时公布国家部委、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颁布的相关政策法规、财务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操作指南、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供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

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五)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规范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校内外的人才招聘网站(如境内的高校人才网和博士人才网,境外的未名空间下的人才招聘栏目),以及纸媒(如《science》、《nature》)、微信等渠道公开发布,并对招聘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公开招聘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并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日常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学校主页和人力资源部主页以通知的形式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年度考核等事宜。利用QQ、微信等常见的网络通信软件建立人才队伍、博士后和相关工作人员等的联络群组,即时发布重要通知和消息,同时也在教师活跃的校内BBS关注并解答教师关心的问题,获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工作实际情况,2018-2019学年修订并公开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资深讲席教授和荣誉讲席教授聘用实施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岗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事信息系统功能。通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日常考勤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方便教师获取,最大限度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信息服务。

(六)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规范公开各类奖助学金评审发布,各类奖助学金、评优评奖等评审通知通过学工在线网站和学工一体化系统发布。对于奖学金,按规定在学工在线网站上进行公示和公布,2018-2019学年共计公示9批次,公布共计28篇次。对于助学金等,为保护学生隐私,按照规定仅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操作,根据工作需要,分配相应的权限,2018-2019学年在学工一体化系统内处理国家助学金等共1327人次。

进一步优化综合教务系统功能,提高本科教学信息化水平和信息公开程度。目前综合教务系统已开通全校开课查询、全校培养方案查询、课表查询、教师教学信息查询、学生选课信息查询、工作量查询、考试查询等一系列功能,同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开通意见反馈功能,老师和学生可以方便快捷获取各类有效教学信息,最大限度为广大师生服务。

2018年底编制《中国科大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对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各本科教学基本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七)资产管理制度及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物资采购行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物资采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调整了物资采购合同签订限额标准,简化科研设备采购审批流程等,主动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机制,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建设资产处合同管理系统,实现与合同相关的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综合、分析等制度,为合同资料归档提供完备、准确的依据,实现了有效监督。提升物资采购环节流程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了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完善了招投标项目的文件管理,实现了申购及审批全流程的电子化,做到了采购审批的有痕管理,提高了采购透明度。

根据相关规定,实施了采购活动的信息公开,凡公开招标项目,各相关环节信息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www.ccgp.gov.cn)、中国国际招标网(www.chinabidding.com)、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www.ahtba.org.cn)、招标代理机构和学校网站进行发布;与中标企业所签订的合同,均在中国政策采购网上进行公开,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对于100万元及以上的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实行先网上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合同,公示内容包含但不限于项目的一般性信息、申请理由和专家论证及协商记录。主动公开采购信息,50万元及以上的采购项目以清单方式,在学校部门网站按月集中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采购单位、供应商、合同标的额、采购方式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8-2019学年,学校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学校预决算。学校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通过相关受理程序,及时、有效地向申请人公开所申请事项。2018-2019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在校园BBS设有“校长信箱我说科大教工俱乐部等栏目,对校内外公布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件、通信地址,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发布信息、提供咨询平台,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更好地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学校师生对信息的回复率和回复时效基本满意。

五、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稳步前进,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形式创新不够;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三是信息公开与各单位实际工作的结合度欠缺,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仍需提高。下一步,学校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落实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解读责任;运用新媒体创新公开形式,提升政策发布、传播和引导效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各单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


附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xlsx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