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po.ustc.edu.cn)和信息公开平台(xxgk.ustc.edu.cn)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xiongch@ustc.edu.cn。)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中国科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扎实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在民主办学、依法治校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侯建国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2014年,我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府等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学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会议还重点学习了8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会议精神。

2、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我校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分总则、公开内容和范围、公开的途径和要求、监督和保障、附则等五部分。《实施细则》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学校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

3、建设信息公开平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我校全面梳理了学校的信息公开相关事项,认真落实并细化了实施方案,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在《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我校建设了信息公开新平台(xxgk.ustc.edu.cn),方便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获取学校的各项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3-2014学年,中国科大中文主站、英文网站和《中国科大版》等三种途径主动公开信息5016条。其中中文主站公开信息3610条(其中新闻网3200条,公告通知410条);英文网站公开信息306条(其中校内新闻 132条,公告通知 128条);《中国科大版》公开信息1100条(共出版28期,包括两期特刊)。中文主站、英文网站和校报公开的信息涵盖学校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另外,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795条(其中原创微博420条,转发375条),粉丝数82503人。

2. 我校落实《清单》的情况

2014年8月,我校对原有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升级,根据清单要求,对各项内容逐一公开。目前,在清单所列的50项内容中,我校因没有艺术类专业,故“艺术教育发展报告”信息暂未公开,学校章程正在教育部门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即公开,其他内容已基本全部通过平台对外公开。

3.各类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10月以来,学校本科招生在线陆续发布2014年少年班招生实施方案、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试点学院招生办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自主选拔录取“瀚海计划”“自强计划”实施办法、试点学院招生办法(考后)、2014年本科招生工作章程、2014年招生简章等各类招生政策文件,以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成绩与认定结果查询、2014年本科招生计划、2014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招生组参加的招生咨询活动、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分数、高考录取查询等各类公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生名单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微博、微信、论坛及举办“部属院校在皖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报名、审核、考试、认定、录取等各个环节,咨询和申诉电话均随各类招生政策文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我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013-2014学年,通过中国科大招生办新浪微博发布信息295条,粉丝数8363人。通过中国科大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42条,粉丝数3290人。

4. 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财务主动公开信息共48项,其网络平台公布信息31项,发布校内文件 17 篇。

(1)、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每年在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学校财务部门代表学校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学校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缴纳与欠费情况、导师业务费与助研费缴纳与分配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都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登录校园网财务处主页财务信息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和了解。对于老师的收入和账务变动情况,学校财务通过短信和邮件方式进行通知。

学校每年度编辑的年鉴中,含有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产情况等财务信息内容。

(2)、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固定的公示牌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在线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3)、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国家上级部门发布的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学校及时转发至校内各单位。学校制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学校所有财务规章制度都在校园网上实行信息公开,提供信息查询。同时,财务部门相关的业务工作流程、业务操作指南、国家与地方性法规、学校财务内控制度等,在校园网财务处主页上实行信息公开,提供信息查询。

学校财务部门每年定期编辑学校财务制度汇编,并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5. 学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为规范招聘管理,确保招聘工作公开、透明,各类岗位人员的招聘信息全部通过学校的人才招聘网站公开发布,并对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在网络上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日常人事管理的重要工作均通过校内网站及时发布,如各类人才计划申请、毕业生初聘、年度考核、教职工体检、医疗补助办理等事宜,同时公布电话、E-mail等联系方式,以便于教职工及时咨询和了解人事工作动态。对于涉及教职工个人隐私的重要数据,通过直接发送E-mail或开通信息系统登录权限等方式,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教师个人。

大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岗位等级聘用系统、职员岗位聘用系统、年度考核系统、医疗补助查询系统等信息平台建设,多方搜集、存储数据信息,并反馈给教师个人,以便于重复利用,大大减轻了广大教师填写各类个人表格的工作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部门在工作中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其余来电、来访,均由相关职能部门以回电、当面解答、E-mail或信函等方式予以回复,将所需信息及时有效提供给来访者。

2013-2014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公开信息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校园BBS,学校邮箱,新媒体等各种方式,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2013-2014学年,仅BBS“校长信箱”、“我说科大”和“科大发展”三个版面就收到反映问题、建言建议、管理投诉和信息发布等综合信息近百条,在“教工俱乐部”、“就业”、“财务”、“研究生教育”等版面收到咨询、发布信息等数百条。针对反映具体问题的网帖,基本能做到在1个工作日以内回复;针对一些综合性事物网帖,基本能做到在1个工作日以内有回应。

校园BBS仍然是解决师生日常问题、师生和校友对学校的发展建言建议、讨论国家热点问题等事项的主要途径之一,学校师生对信息的回复率和回复时效普遍感到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2014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平台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有较大进步,但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改进。下一阶段,我校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清单》为抓手,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

1、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我校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事项,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领导信息公开意识,牢固树立“在大局下思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大局下实施”好信息公开工作。

2、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严格按照《清单》的要求,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继续落实《清单》中的内容,及时补充信息公开的新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切实做到公开的信息能让学校师生和社会大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3、继续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近期完成了中层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学校下属各单位信息员工作队伍变化较大。要及时更新信息工作队伍,在大信息的工作格局下,结合学校的信息公开、新闻宣传、舆情应对等工作,加大对信息员工作队伍的培训,提升信息员工作队伍的综合业务水平。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