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科大首页
|
|
|
|
|
|
|
|
 
|
|
|
|
|
|
|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
> 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规定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依申请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联系方式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意见箱
> 二维码

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的要求,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91日起至2013831日止。

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站(http://po.ustc.edu.cnhttp://xxgk.ustc.edu.cn)可以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2193E-mailpoinfo@ustc.edu.cn。)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中国科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民主办学、依法治校,保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9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学校领导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并要求信息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公开的信息让师生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工作队伍认真解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法治精神和具体要求,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密防范信息公开中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概况

1)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和校报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和校报主动公开信息共6320多条,其中校报公布信息1160条,网络平台公布信息5160多条,其中学校综合事务5720余条,公告通知600多条,涵盖学校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种类别。

2)通过部门网站和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学校机关各职能部门的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学校文件、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教学科研、人事人才、资产财务、基本建设、招标投标、国际合作、安全稳定等各类信息。通过瀚海星云BBS、学校电子邮箱等发布重要通知,并收集各类建言建议。积极利用新媒体,开设学校官方微博、本科招生、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研究生会等微博,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增进公众参与的互动性。其中,中国科大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040条,粉丝数5.8万余人。

3)通过纸质材料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学校年鉴、年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各类工作简报、《情况通报》等公开学校综合类、工作动态类、办事指南类、日常生活类等各种信息。

4)通过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召开每年度的夏季校务工作会议,通过学校主要领导和各分管校领导的报告,通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召开教代会,通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专题报告通报学校工作进展。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工作会议、校务专项工作会议等以新闻方式向全校公开会议相关内容。

5)通过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为了让学生更加便捷地获取学校各类综合信息,通过已经建成的学校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学生密集区主动发布各类动态信息,2012-2013学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23条。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210月以来,学校本科招生在线陆续发布2013年少年班招生实施方案、创新试点班招生办法、保送生选拔办法、高水平运动员选拔办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自主选拔录取“瀚海计划”“自强计划”实施办法、试点学院招生办法、2013年本科招生工作章程、2013年招生简章等各类招生政策文件,以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通知、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成绩与认定结果查询、2013年本科招生计划、2013年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招生组参加的招生咨询活动、各省市招生录取分数统计、高考录取查询等各类公告。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资格生名单均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由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审核后公示。招生办公室还通过电话、微博、论坛及举办“部属院校在皖招生咨询会”等形式开展招生咨询工作。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报名、审核、考试、认定、录取等各个环节,咨询和申诉电话均随各类招生政策文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我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实行集体领导,遵循工作的基本规律,加强规范化管理,严肃招生纪律,促进我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2012-2013学年,通过中国科大招生办新浪微博发布信息334条,粉丝数8190人。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财务预决算及经费收支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每年在学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期间,学校财务部门代表学校就学校年度经费来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学校接受捐赠收支等情况向全体教代会代表进行报告,实行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教代会代表的审查和监督。

2)通过学校财务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进行财务日常经费收支信息公开。学校教学、科研各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个人收入情况、往来款结算情况、项目经费到账情况、学生学费的交纳与欠缴情况等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老师、学生(研究生)都可以通过授权,在权限范围内登录校园网财务处主页财务信息查询平台进行查询和了解。

3)学校每年度编辑的年鉴中,含有学校财务收支状况、资产情况等财务信息内容。

(二)教育收费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固定的公示牌进行信息公开。根据省物价管理部门学生收费信息公开的要求,学校在东、西、南三个校区分别设置了学校各项收费信息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

2)通过网络发布进行信息公开。为了便于查询,将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批准文号等信息在财务处主页“信息公开”栏中进行信息公开。

3)在财务处主页和学生网上缴费系统页面上开通“您问我答”专栏,通过开通网上咨询实时回复进行信息公开。

(三)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情况

1)国家上级部门发布的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学校及时转发至校内各单位。学校制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都是通过学校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2)学校所有财务规章制度都在校园网上实行信息公开,提供信息查询。同时,财务部门相关的业务工作流程、业务操作指南、内控制度等,在校园网财务处主页上实行信息公开,提供信息查询。

3)学校财务部门每年定期编辑学校财务制度汇编,并发至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供广大师生查阅、了解和掌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学校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2012-201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部门在工作中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其余来电、来访,均由相关职能部门以回电、当面解答、E-mail或信函等方式予以回复,将所需信息及时有效提供给来访者。

2012-2013学年,我校未发生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公开信息的评议情况

我校通过校园BBS,学校邮箱,新媒体等各种方式,让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来。2012-2013学年,仅BBS“校长信箱”、“我说科大”和“科大发展”三个版面就收到反映问题、建言建议和管理投诉等综合信息107条,在“教工俱乐部”、“就业”、“财务”、“研究生教育”等版面收到咨询、发布信息等数百条,“校长信箱”、“我说科大”和“科大发展”的信息回复率95%以上,回复时基本能做到在一个工作日以内。目前,校园BBS成为师生解决日常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五、投诉情况

2012-2013学年,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201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新进展,但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改进。下一阶段,我们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按照《办法》的各项规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组织信息工作队伍认真研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习领悟国务院有关信息公开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

(二)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我校的优良传统,是广大教职工了解学校各项工作进展的重要窗口,参与学校决策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职能部门教代会工作报告制度,进一步公开教代会会议信息,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接受学校广大师生的监督。

(三)继续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由于信息工作队伍变动较大,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做好队伍中新成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完善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要以学校《大学章程》建设为契机,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4326日 



Copyright 2006-20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皖ICP备05002528号